從不後悔當媽媽,真的…嗎?

2020/08/05 07:50

此生當女人是我們沒得選擇,但,成為母親,確實是一種選擇。不覺得這個選擇有好壞之分,儘管我已為人母,也從不盲目催生,因為太清楚這個身分被賦予的大任重責,多少會讓其他面向的自己受限、妥協及犧牲!若要說從不後悔當媽媽,是真的…嗎?


我們真的沒有任何一刻後悔當媽媽?

雖然當媽媽的開頭是個意外,但確實是我自己決定要生,讓「可能」變成「肯定」。只是….我真的沒有想到當媽媽這麼累呀!(苦笑)那麼是我後悔當媽媽了嗎?或許別人的寶寶比較天使,或許別人的公婆或娘家比較給力,或許別人的隊友比較體貼主動,又或許根本沒有這麼多或許!小孩就是恐怖份子,專炸媽媽理智線;又像是國際傭兵,擅攻媽媽腦神經!總之,每當自家孽子惡女虐的我不要不要時,只能一臉空靈遙望遠方想著說好的母慈子孝、舐犢情深呢?總好像是在這種情況下才會出現一絲絲後悔當媽媽的心情?

儘管無庸置疑自己對孩子的愛,儘管不是真的後悔當媽媽,但每逢深夜人靜,在屁孩們熟睡後,好不容易才能拖著一身疲憊癱軟在沙發上,眼神散渙的盯著電視時,就有些懷念當媽媽之前,那個不管身心都能奔放無拘的自己。


當媽媽好累…但是…

從懷胎起忍受各種不適,到產後體態變型(也可能有部分因為產後賀爾蒙依舊絮亂而對孩子生父投射各種不順眼的心理變態?)再到初為人母的焦頭爛額甚至到晉升二寶媽的懷疑人生,我容易嘛!?更不要說小孩2-3歲之前的各種半獸人行為分分鐘都在挑戰生母吃苦耐勞的極限,真心不騙當媽媽好累!

就是因為當媽媽好累,所以從不輕易對身邊尚未結婚生育的朋友進行不負責任催生;也是因為當媽媽好累,才明白自己以前各種頂嘴乖張,忤逆父母的德行簡直就是未來我活生生的報應!(苦笑again)

但是,當有著小短腿的小小半獸人,臉蛋頂著澎澎紅潤的燦笑,一心想分享而搖搖晃晃的朝妳走來,執拗的要餵妳吃他手中捏著那被擠壓融化,有些噁心泥濘的餅乾或水果時,妳一顆心還是軟的跟什麼一樣,瞬間還珠格格上身,咆嘯著就算這是毒我也無悔無怨的嚥了!


當媽媽之後,還記得心裡那個也需要被照顧的孩子嗎?

那些告訴妳當媽媽之後並不等於失去自我的兩性或親子專家們說的不算錯,但也絕非如此一派輕鬆;就如我常笑著跟朋友說,當媽媽之後沒有自我,是因為得跟掛在身上的小人一起當「我們」;當媽媽之後也不會熬夜,因為每一天我熬的都不是夜而是自由。

雖然玩笑話的成分居多,但想表達的其實就是當媽以後,為了跟嗷嗷待哺的嫩嬰以及需要更多訓練、磨合的枕邊人巨嬰(有神隊友的人請收下我的羨慕忌妒恨並自動跳過這一趴吧)好好相處,頭幾年確實有更高比例會出現忍耐、妥協、退讓及委屈等等情緒,這些狀況很難完全避免,不然一句母親真偉大就不會萬古流芳!

但是妳還記得心裡那個同樣需要被照顧的女孩嗎?新生兒降世後緊接著兵荒馬亂的日子,讓一向聰明獨立、從容優雅的她變得倉皇失措、自顧不暇;讓總是嬌豔美麗、溫潤耀眼的她從此頓失光彩、黯然失色,這個「她」也是妳的寫照嗎?


還是喜歡當媽媽,也喜歡當一位充滿光彩的女性

在看似有點小委屈的抱怨與不滿背後,還是喜歡當媽媽!更貼切的說法是不悔當媽媽,我們傾盡所有的付出,在那張熟睡安詳的小臉前面是如此無私無怨!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在早已照顧上手的嫩嬰變老嬰之後,還是喜歡當媽媽的我們,也該讓即將(或已經)變成黃臉婆的自己重新關注起內心那個值得被疼惜、被妥善照顧的女孩。一定有一段時間,我們沉浸在母愛的光輝中也同時感嘆美好的流逝,鏡中的自己就算慈眉善目的,仍掩蓋不了熬夜肝斑跟無情皺紋爬上臉,抵擋不住外擴的骨盆與失控的脂肪纏上身!所以曾被閒置的,不管是生理上的減肥保養或心靈上的持續成長,都讓他們動起來吧,就算還是喜歡當媽媽,我們這一生,不管到幾歲也同樣樂意當一位光彩耀眼的女性,我們就是如此可敬可愛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