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年已過,那些自我探索的日子,你好嗎?

2020/07/25 01:33

足夠快樂的人,笑都來不及了,哪會有時間自我探索?

嗨,親愛的,2020轉眼過大半了,至今的你好嗎?

新冠疫情對人類的衝擊太大了,甚至改變了所有人常年來的部分生活習慣,不知道你身處的環境,是否安好如昔?當外界如此紛擾而自由受到限制,這半年我們有了更多靜待在家與自己相處的時光,你充分享受了這些時光並從中探索到更多的自我嗎?

好友湘湘聽到我的問題時,淡淡的說「會主動去自我探索的人,大多都是曾經或正在經歷大大小小悲劇的人。成年之後的人生是很忙的,忙著體會那些十之八九的不如意;經歷那些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足夠快樂的人,笑都來不及了,哪會有時間跟心神自我探索?」這段註解由一向溫柔但悲觀的湘湘口中娓娓道來,一時之間我竟然無法有任何辯駁。

你也是這樣嗎?當生活正值意氣風發、芳華燦爛,哪些曾經卡在心上的黯然神傷彷若不曾存在、一夕消失;直到某件事開啟、落幕或某個人來過、離去所造成的黑洞蠶食身心,才又重新踏上自我探索救贖之路?


「探索自我」為了誰?

這是一個鼓勵追求自我實現的世代,最不缺的就是種種激勵人們探索自我的言論、教條跟課程;甚至於當身邊親友透露出正在追求自我成長的狀態時,我們會很自然的替他貼上正向積極的標籤。所以湘湘說的,只有正在經歷悲苦的人才會探索自我的說法,跟主流意識有所衝突,儘管貼切卻不夠「政治正確」。

事實是不管人生處在風雨交加或陽光燦爛的狀態下,我們會去「探索自我」都是為了幫自己找到一個答案;一個讓我們對過去身處的環境、遭遇的事件或相遇的人們做出「更佳詮釋」的答案。

人們普遍願意相信的說法是:原生家庭以及過去的各種人事物經歷,都將深刻的影響著未來;那些未解、待解的結,會演變成我們生命中的各種罩門,因此需要對過去做出不同的詮釋跟理解,才能在未來做出更圓滿的決定。而那個「需要對過去做出不同的詮釋跟理解」就是倚靠自我探索的方法,去修補過去的自己所背負的負面情緒、不公對待或來自他人的惡意傷害,給予那些事件新的定義,讓自己不再受到舊時回憶的侵襲。


最好的自我探索課程,其實是…

當自我探索成為主流價值,就不難理解坊間為何會出現大量自我探索課程或相關工作坊。這類自我探索課程師資通常會邀請生涯發展顧問、社工師、諮商心理師甚至是催眠師等等,專業多元的師資當然要價不斐,效果則是見人見智;有人因此解了多年心結,也有人上完課激昂三天後記憶歸零。

不可否認藉由專業的協助比較容易得到引導,去深掘自己的「內在舊疾」並經由講師們的暗示重新詮釋過去的認知;但也非每個人都口袋夠深,能夠支付學費找答案。

這時別忘了最好的自我探索課程,其實是自己跟自己對話!或許這個方法較慢,中間還可能有點卡關,但自我療癒是一個不能躁進的過程,本來就需要足夠的修復時間。一路走來或許我們迷失了,連自己都不瞭解自己了,但你總是最記得自己經歷了些什麼的人!那些好的壞的境況、哭的笑的原因,沒有人比你更清楚,不是嗎?


那些被深信會越來越好的日子

2020前半年完全籠罩在新冠肺炎的負壓下,而下半年情況未明。

有幸的是在台灣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比起世界上其他角落每天上演大量的生離死別,我們受到的影響相對小很多。如果你相信疫情有一天會過去,那麼也請相信自己至今人生中那些不太美麗的經歷,也會過去。

不管是因為迎合社會主流或為了自我救贖,花在探索自我的心力時間,終有一天會讓自己過上更平靜的日子,成為更好的人,請深信未來日子會越來越好,你也有很大的能量以及很棒的能力過上越來越好的人生。